close
提到台南市,相信大多數的人第一印象不外乎是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等一級古蹟,
小時候到台南旅遊,去的景點也差不多是這些著名景點,
這幾年,隨著愈玩愈「精」,
以及蛻變後的府城現在的確開發出更多新景點,
讓我決定這趟府城之旅,要來個不一樣的旅程,
相信沒有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的台南市,一樣可以精彩萬分!



享用過早餐後,首站來到「巴克禮紀念公園」。
榮獲2007世界建築獎的公園是個怎樣的地方?的確令人好奇。
位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正對面的它,是個小而美的公園,
一早就看到附近居民扶老攜幼到此運動或散步,
綠意盎然中充滿悠閒的氣氛,來到這兒,不禁令人腳步慢了下來,
享受城市中難得的芬多精。




「巴克禮紀念公園」對面,新蓋了德安百貨公司,
不知道這間大型百貨的進駐,是否會為此區帶來不同面貌?




逛完公園,順道走一趟「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吧!
跟其他文化中心的建築及模式差不多,週末巧遇各式展覽及表演;
比較不同的是,當天展覽的是台南科大學生的作品,
表演廳演出的是台南當地的中小學生鋼琴演奏發表,
沒有名家加持,卻充滿在地關懷的人文情感,
貼近在地生活的感動,是其他地區所缺乏的。





「五妃廟」的知名度不算高,通常只有當地人或念文史的人才會想去,
這邊充滿浪漫的故事,若有多餘的時間,不妨考慮到此走一遭。




其實當天之所以會到「五妃廟」,
是因為聽說廟的正對面有家超受在地人歡迎的冰店,
一到門口,立刻被它們古樸中帶有新潮的裝潢所吸引,
店中主打「豆腐鮮奶冰」,沒吃過豆腐冰的我,還真不知道豆腐冰吃起來是什麼滋味呢!
這邊的豆腐鮮奶冰真的相當美味,不嘗試會後悔唷!





我們點了原味豆腐鮮奶冰(30元)及綜合豆腐鮮奶冰(45元),
保證比許多知名台南小吃更美味喲!





府城不愧是台灣最大的古蹟集散地,
各式古碑文也多到不勝枚舉!「碑林」正是收集這些碑文的好所在,
位於南門公園內的「碑林」,遊客不多,適合愛好拍照者多多利用。





很少有地方跟府城一樣,將古蹟保存地如此完善,
東門、小西門、南門、北門等等,都妥善保留下來了,
「南門公園」中可以參觀雄偉的南門,順便憑弔一下辛苦開拓的前人們。





接下來,就來到「孔廟文化園區」囉!
光是「孔廟文化園區」,就保證讓人逛一整天都逛不完了,
為了節省時間,就挑選重點來介紹吧!
「山林事務所」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遺跡,經重新整修後,
現在內部成為用餐、休憩的好場所,其美麗的建築,也讓人流連忘返。





山林事務所旁的「忠義國小」,與「武德殿」是分不開的,
兩者相互結合,台南武德殿由忠義國小所認養,同時也是他們的禮堂,
忠義國小的建築充滿古典與後現代融合的美感,
校內有「成功泉」、「武德殿」等古蹟,
也有新式建築的教室,兩者卻毫不衝突,令人嘆為觀止。





台南武德殿是我見過的武德殿中最大最美的,
或許是我見過的武德殿還不夠多,
不過在出見它的剎那,我真的有被震撼住喔!





台南孔廟絕對是府城必遊景點!
孔廟的歷史及文化意義不用我多說,
光是到這邊欣賞建築之美,以及躲在樹蔭下吹風聽蟬鳴,
就已經深深被濃烈的人文氣氛給感動到不行了啦!
整個「孔廟園區」被我列入必遊景點,不論來多久都還嫌不夠,
下次來台南,我一定會再度到此造訪!





我當天還故意坐在「明倫堂」中假裝讀《倫語》,
不知道是否有人會被我的假書卷氣所騙?哈哈!





府城每年七夕都有「成年禮活動」,正是閩南語中的:「七娘媽生,做十六歲。」
雖然近年來大家都只當七夕是中國情人節,
很少人關注到七夕的原始重點七娘媽或成年禮,
唯獨府城努力塑造自身特色,在這天不主打情人情,
而遵從古禮做成年禮,這正是府城的魅力所在。





孔廟正對面的「府中街」一帶,是府城較早期開發的地區,
入口處的大牌樓「泮宮」牌坊無疑是古蹟,只是我不太清楚它的意義,哈!
整建後的「府中街」形象商圈很有台中市精明一街的FEEL,
開了許多特色商店,走在其中,新舊交錯,別有一番風情。






「府中街」的商店之一,有的充滿童趣、有的清新高雅、有的唯美浪漫,
看得出當地人努力經營的用心。





大街小巷的配電箱上都漆上府城專屬的符號,
一來可加深外地遊客對府城的印象,使其古都形象鮮明化,
二來可美觀市容,大小及圖樣統一的配電箱,看不到亂貼的廣告及塗鴉,
只見用心經營的每一處小地方。




日治時期台南州廳,現今成為「國家台灣文學館」,
裡頭保存了許多有關台灣文學的重要資產,也是個我一直都很嚮往的地方。
與其他博物館、文獻館不同,
「國家台灣文學館」並非建在遙遠的風景區或山上,
它正位於台南市中心的圓環旁,大家逛街、遊玩,都可以很容易親近它。
融合歐式建築之美,是我最愛的建築物典型!




到處都有成年禮的相關資訊,如果不是因為七夕(就是今天)要上班,
我也很希望能來參觀呢!




手上拿著台文館明信片,與後方舞台上的圖樣一模一樣。





當天巧遇「愛+玩創意市集」,由於我很少造訪台南,
不太確定此市集是否每週末都有,
不過當天在各攤位上驚見大家的各種創意作品,
真的很佩服台灣人無窮的想像力、創造立即生命力,
台南人真的好幸福喔!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有機會在此定居。






玩了這麼多地方,肚子餓得咕嚕叫囉!
這家位於「府城藝術轉角」對面的手工拉麵店,
絕對是俗又大碗的典範啦!一大碗餛飩麵、牛肉湯麵,一律一碗40元,
每週日上午在店內有手工拉麵表演,
這麼用心製作的美味料理,能夠如此平價就享用得到,府城人實在太幸福囉!
由於店面不醒目,絕對是家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料理喔!


下午繼續前往安平區,
精彩絕倫的安平之旅就留待下集再介紹吧!(寫到這兒,肚子又餓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