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上篇,離開玉泉洞及熱帶水果園後,14:41來到陶器工房,現場可體驗琉球師製作,一旁還有大型窯燒室

這裡也有大型陶器DIY教室,感覺跟昨天去的"琉球風體驗王國"有點類似,礙於時間因素,也是只能眼觀無法手作囉!

陶器工房內擺滿各式陶藝飾品及琉球獅,相當有可看性

王國村是模仿傳統琉球村落以及工坊建造的主題公園, 這裡展示了許多沖繩傳統工藝,像是紡織、染布、造紙、陶藝、 蔗糖製造、樂器製作、釀酒,以及最近引進的玻璃吹製等。

緊接著來到規模更大更好逛的琉球玻璃工房
琉璃工房內部色彩繽紛,給人相當活潑.熱情的感覺,也是王國村中我逛最久的一個館

一進門就是超大型琉璃藝術品,這裡的琉璃製品皆標榜手工製作,要價不斐,上圖這個名家製品標價661000元,令人咋舌

裡頭也有平易近人的DIY區

後面這區則是名家精品區,所以展售區裡設有沙發組,讓客人備受尊榮,不用擔心逛到腳痠,哈

這裡是琉璃大師"池宮城善郎"作品特區,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當然價格也一樣精彩囉!



接下來這區的琉璃作品相當具有琉球王朝黃家風範,以紅色系為主,一看就覺得是皇室使用的精品,價格當然也非一般人能購買,如上面這一個盤子要價525000元,我每次都要再三確認自己有沒有數錯"0"

接著依指標前往"沖繩物產館",也就是王國村重點區域啦!這是個販售一大堆沖繩物產兼體驗琉球風情的地方,可說是"台灣民俗村琉球版",想買黑糖、泡盛、蛇酒、金楚糕、御果子、海鹽、藍染或紅染飾品、明信片、沖繩音樂CD、寫了沖繩魂之類的T-shirt、獅子擺飾、各種手機吊飾.....等,這裡應有盡有

搭乘電扶梯往上時,一旁還有超大型琉球王室風格的裝飾品

抵達"琉球古民家聚落"!這是國家指定登錄的有形文化財,是
日本政府從各離島買來12間屋齡百年以上的房舍,將之安置在王國村中,完全依其原型呈現,再現往昔沖繩紅瓦屋林立之優美城鄉景象。遊客可一覽琉球王朝的歷史、文化、民俗和技藝,是我最喜愛的一個區域

中央廣場有求籤的地方,當日有大批中學生到此畢業旅行,大家紛紛把求來的籤詩綁在樹邊的細繩上
廣場上另外還有一種名為"繪馬"的祈福牆,這種形式的祈福牌在台灣也很常見

中央廣場上還有許多特色攤販,這個神奇"紙蜻蜓"(反正就是紙做的竹蜻蜓,名稱是我自己取的)很吸引遊客注意

一開始先參觀登錄有形文化財第67-0068號"舊伊禮家",每棟房舍前都有其編號及簡介,之後的房舍我就沒有每張都拍編號囉!

"舊伊禮家"目前改建成藍染工房


以名為"琉球藍"的植物為原料而製成的染製品,神秘的藍色宛如沖繩的大海一般充滿魅力

緊接著來到"舊田場家",現為製紙工房


DIY區裡好多遊客正在體驗製作和紙(我在埔里廣興紙寮也曾DIY造紙,但這邊的方式似乎跟台灣造紙不同)。
這兒也有琉球獅半成品彩繪體驗

每棟傳統建築前都有石灰岩矮牆當圍牆,這是沖繩地區常見的建築特色

下一棟是規模頗大,目前內部陳列老照片及古農具.傳統生活用品的"舊上里家"


這是王國村中唯一以原始樣貌呈現的古厝,這棟沒有體驗活動,簡單的陳設卻最能讓遊客了解古琉球人民生活

一旁的客廳簡單擺放木製矮桌.三線琴等物,簡單的陳設卻有復古FU,彷如走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緣側"上放置斗笠及草鞋,更可感受舊時農家生活。"舊上里家"規模雖不及其他古厝,卻是我最喜歡的一棟

屋舍外有獨立梁柱這種款式的傳統屋舍也相當漂亮,在"琉球風體驗王國"中也有類似屋舍

走進"泡泡茶屋"矮牆內,陽光透過樹葉撒落庭院裡不規則的木椅上,這個不起眼的角落在我眼裡卻是相當美麗的景緻
無人看顧的茶屋顯得格外寧靜,屋內的塌塌米與屋簷上的細竹捲簾相互呼應



角落有間"神ASHAGI"神殿,是伊平屋島的守護神

緊接著參觀此區規模最大.最壯觀的古厝-上江洲家(現為機織工房)


上江洲家分為好多大小房間,由於未參加體驗只能在門口觀看.無法入內,相當可惜!門口擺放大量傳統織品可供挑選,價格不貴喔!

一整排傳統織布機相當壯觀,可織成各式服飾,其風格與台灣原住民頗相似


仔細看,每台織布機款式並不相同,織出來的花紋也各有特色
院子裡有間特殊的高腳屋,是飼養家畜的地方,也就是小豬的家



猜得出這兩個小坑洞的用途嗎?這是豬的廁所耶!太酷了!

這家雙層屋頂的特殊古厝,庭院內擁有園區內唯一的古井

"舊喜屋武家"現為紅型工坊

"紅"代表色彩,"型"代表花樣,色彩鮮艷的紅型,是沖繩代表性的染製品

接著來到"琉球寫真館",愛變裝拍照的美眉千萬不可錯過


可任選一套琉球王朝傳統王族或士族服飾拍照,一套衣服僅500元,是所有景點中最便宜的一處

這裡的服裝樣式及道具也是我見到的三處(琉球風.首里城.王國村)中最多的,若要拍傳統服飾紀念照建議一定要來王國村拍,保證最划算


可惜時間所剩不多,剩下的展館我只好以最快速度參觀,加緊腳步往前,所以壓根兒沒機會拍紀念照,殘念~
"文化王國.玉泉洞"這個景點雖然安排了整整3.5小時(11:50-15:25),但這段時間又要吃飯.又要看秀,根本就不夠!!我這人認為這個景起碼要待4.5小時才有辦法慢慢逛.細細品味阿!

15:11離開古民家聚落後,來到下個點,我身後的雙層園塔建築是"甘蔗名產店",外觀頗有特色

一入內全是甘蔗製品,可惜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並無吸引力

再往前走是黑糖製作及展售區,有黑糖的半成品及成品可參觀

中午觀賞EISA琉球舞的面具竟出現在這兒!一哭一笑的表情相當逗趣
變裝後,加快腳步往出口移動,現在才注意到位於入口處附近,古色古香的"茶屋-三段花",可惜已到集合時間,無緣入內參觀囉!
最後來到售票口旁的"毒蛇博物館",由於我們的門票並不包含這裡,只好在門口看兩眼便趕去集合囉!可惜跟團受限於時間,無法盡情飽覽所有景點,不過這趟沖繩之旅我已獲益良多,很滿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