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下午,趁著難得的晴天,與家人一同來到位於竹山工業區的藏傘閣觀光工廠


藏傘閣創業至今已33年的歷史,研發出各式各樣的傘類,配合政府『一鄉一休閒園區計劃』,已成功轉型為國內工業區的『觀光示範工廠』之ㄧ


結合竹山的竹、木業和本公司製傘的工夫,利用廠區既有的空間,增闢一處雅致、清新的「藏傘閣」,也是國內唯一傘的文化館,展示各國傘的種類,提供消費者購傘的基本認知,結合休閒與藝術人文,打造竹山地區另一知性休閒空間,成為遊客到竹山知性之旅的新選擇。


進來後先觀看影片及聽聽工作人員作介紹


公司歷史:
1973年吉常企業成立,已生產傘頭為大宗。
1983年開始製傘
1986年印尼設兩廠:蘇門答臘巨港廠-木片加工/雅加達吉古巴廠-藤條加工
1991年中國深圳建廠,吉增〈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專生產小傘零配件,日產數六萬把,年產值300萬美金。
1998年中國深圳廠,開始生產專製大木傘、花園傘、木天蓬、桌、椅,銷售西德、西班牙市場,年產量12萬把,年產值400萬美金。
2002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工業局輔導竹山廠轉型為觀光休閒工廠,正式成立『藏傘閣』。
2005.10.29工業局副局長郭年雄主持藏傘閣開幕典禮。
2007.9.6陳水扁總統蒞臨藏傘閣指導。


當天遊客還算不少


影片+簡報約20餘分鐘,之後便開始自由參觀


這在我造訪過的觀光工廠中,算是規模較小的,但因獨特性高,所以還算有點可看性


屋頂是雨傘展示區,一朵朵鮮豔的傘花開在天花板上,真的很壯觀


牆面都有介紹雨傘的用途,像是神明、皇帝採用特殊的雨傘等等知識


走廊盡頭是各式各樣的大型傘布



觀光工廠裏面依舊會有作業員在製作商品,可以盡情參觀他們如何製作雨傘



印尼工廠簡介


大型機具展示



傘高7.2公尺,直徑10.5公尺,重達5百公斤,號稱『台灣第一大傘』,也是東南亞最大的傘


簡直就像座涼亭了!



採用電子化設計,利用開關開闔大傘,每個雨傘前頭都是用手工雕刻的樣式


接下來的傘文化館是禁止拍照的,我乖乖遵守規則,所以就沒照片囉!


販賣部有好幾位工作人員緊迫盯人,所以不好意思拍照


除了觀光工廠、販賣部之外,還兼營餐廳、烘焙坊耶!超多元化經營的


每樣甜點看起來都很好吃


招牌番薯冰淇淋一定要來一支,真的很好吃


番薯蛋糕很香濃,且還是熱呼呼的喔!香草泡芙也不錯!今天的花費都是弟弟出資,所以我不知道價格,哈!


悠閒地在戶外休憩區吃完下午茶,便準備離開囉!這裡的規模真的不大,停留15分鐘已綽綽有餘~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延平路10號
電話:049-2643411
官方網站:http://www.outlooking.com.tw/home/index.asp
營業時間:08:00~17:00
-------------------------------------------------------------------------------------------------------------------------------------

接著來到對面的遊山茶坊。真的是在對面,步行過去即可


一進來立刻可以見到由一百座茶壺器成的百壺牆,取諧音有象徵"百福"之意


遊山茶坊外觀


整個館區分為幾個小區域,各有各的功能和風貌


一般觀光工廠主要以團體為主才有專人導覽,這裡不論是個人或團體都有專門的服務小姐帶領解說,且無須預約


入內參觀囉!剛進入的區域這許多"禁止拍照"的牌子,所以我一直不敢拿起相機。裡頭布置相當精美,卻處處禁止拍照,實在可惜!


既然是觀光工廠,一定會見到製作過程囉!上圖為製茶流程



可預約DIY製茶


洗手間門口一景


茶心苑的館內的布置也很有質感


又新又漂亮的茶道教室


在導覽員的解說下,不論是茶道、茶品、茶種,抑或是茶的文化都可略知一二



由於我們並不打算消費,所以我一直不太敢拍照,只有趁導覽員走遠時快速偷拍一兩張



展覽館中央的圓形廣場,主要說明都在四周圍,內部裝潢看起來很有禪意


廣場中央的圓形小房間內是製茶機具



世界各國及台灣各地茶葉的介紹,真的相當鉅細靡遺喔!


每個角落都好漂亮,唯二缺點就是太多地方禁止攝影,以及導覽員全程緊盯...,我崇尚自由,所以不喜歡這種模式


逛到最後導覽員還會讓遊客們坐下來好好的喝上幾杯好茗


一旁還有商品區可任君挑選,無購物壓力(我們就是喝了一堆茶後空手出來的)


或許是之前去大陸時到過太多賣茶葉的購物站,讓我一直覺得很有壓力,有不太好的聯想,所以並不喜歡這種有導覽員全程陪同的觀光工廠,不過若是真心喜愛茶葉及茶文化的網友,還是可以來一探究竟


總之今天造訪的2個觀光工廠,我個人的評價都不高,不過我還是會繼續造訪其他觀光工廠,希望下一個會更好


不可否認,門口的石獅子很可愛,裡外布置地都很漂亮,只可惜這裡不是我喜愛的模式(簡單來說不是我的菜囉~)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延平路19號
電話:049-2640217 
時間:AM9:00-PM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