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中午12:00來到位於朗島部落,朗島園小旁的迦南園吃午餐


「迦南園餐飲舟」的外型是一艘超大的拼板舟,讓人印象深刻


迦南園的由來起自於【聖經】出埃及記三章七-八節:『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上帝為以色列人所預備的應許之地,是流奶與蜜之地。願藉此應許帶給達悟族人更多的祝福


看店名就知道,這家迦南園不只是一間餐廳,它還是一間手工藝品店,當初是為了幫助一些生活困苦的居民而成立的


民國九十一年,蘭嶼第一次發放核廢料的補償金,每人六萬三。創辦人一家剛好四口,總計二十五萬二千元,當初就用這一筆錢蓋工作室


一開始因考慮到經費不足,於是主人自己搬了許多石頭蓋房子,以節省房子建材的費用,正好當年興建朗島段環島公路,所以很多挖土機開挖後剩餘的石頭,剛好方便蒐集,很幸運地就這樣一點一滴成就了現在的迦南園


抵達迦南園時,我們早已又熱又渴,先趕緊進餐廳用餐,飯後再慢慢參觀藝品店部分


這邊的食物選擇不多,主打的是上頭所列的風味簡餐


入內後先在櫃檯點餐,菜單就是門口的白板,點餐方式就是口頭告知櫃台人員


進大門後的這個座位區旁有個小書櫃,提供蘭嶼相關書籍讓遊客免費在內閱讀



一樓用餐區一景,這裡只有數個小桌,主要的用餐區要往後走


我們點完餐點後,就往後方的主要座位區前進


以石塊及木頭建成的這棟建築物,在蘭嶼算是獨樹一格



左邊進去是一樓用餐區,上了樓梯也是用餐區,我們選擇的是二樓,視野比較好


化妝室只有一樓有,蘭嶼沒有公廁,來到有化妝室的地方一定要善加把握


二樓其中一側是廚房


二樓座位區還算不小,這裡相當通風,所以沒有冷氣也不會太熱


我來到船頭一邊看風景一邊等候餐點


正後方就是朗島國小的教室


除了手工藝品的展售、DIY教室、風味簡餐外,迦南園也積極復育當地原生植物,以保持傳統手工藝品材料來源,並提供戶外教學活動場所


庭院中有蓮花池及多種植物,但當日陽光毒辣,我實在沒勇氣到庭院觀賞


風味餐以當地食材為簡餐來源,如飛魚炒飯、墨魚炒飯等,迦南園提供達悟青年工讀機會,食材來源皆向達悟婦女及老人購買,藉此幫助他們


飛魚炒飯180元,飛魚乾的味道很重,裡面還有魚刺,要小心食用


附有三道小菜,其中最特殊的就屬這個飛魚香腸,這是正港當地口味,我覺得魚的味道很重,我只吃幾口就沒吃了


我點的是墨魚炒飯190元,墨魚很新鮮且彈牙,缺點就是切太小塊了,另外還附贈一碗飛魚乾煮成的湯


炒飯分量相當多,當天天氣炎熱,所以我吃了三分之二就吃不下了


整體口味尚可,算是在台灣吃不到的口味,以它的食物內容、服務態度、店面裝潢來衡量,這樣的價位我覺得很ok


吃飽飯後,走回一樓,準備逛逛藝品店部分囉!


穿越飛魚之門,就回到藝品店及櫃檯區


我很喜歡這面由眾多彩色石頭堆疊成的牆面,感覺很有活力


可惜這邊太逆光,拍人物照不好看


櫃檯人員熱心向我們介紹迦南園的由來,並且應要求留影紀念,當地人很善良好客,只是有點害羞,別嚇到他們囉!


櫃檯上這顆高麗菜在冰箱放太久,居然在沒澆水的狀況下繼續發芽茁壯,且長成好大一株,蔚為奇觀


我身後這一區則是藝品店,蘭嶼的藝品店幾乎都是嚴禁攝影的,這邊很難得可以拍照,我當然要把握機會多拍幾張囉


首先看到由漂流木及貝殼製作成的風鈴,真的好漂亮!這排作品純裝飾,並不販售


走進隔壁的藝品店參觀囉!


在迦南園可以看到最傳統的達悟文化,如天然植物飾品、體驗達悟手工藝品的DIY製作、傳統標本魚的製作及深度達悟文化解說


所有工藝品都來自於島上達悟婦女的手工,有個人或團體,如社區發展協會、媽媽教室、教會婦女團契等


迦南園工作室不分性別教派,只要願意做,都歡迎所有作品一起在這裡展售


個人作品個人所得,團體作品團體所得,老人作品等,都以買斷方式幫助他們解決生活的需要


我很喜歡這幅由貝殼及海砂製成的拼板舟畫作,意境很棒


牆上這幅大型拼板舟更棒,算是這裡的鎮店之寶


賣場空間充滿鮮豔有活力的色調


這裡有個捐獻箱~紅頭建堂基金


數不清的手鍊、項鍊、手機吊飾等,全都是獨一無二的手作品


一旁是DIY教室,提供DIY教學服務(必須事先預約)


逛了一圈,雖然沒有購物,但這裡真的很棒,強力推薦到蘭嶼的遊客一定要記得進來逛逛喔!


迦南園
地址:蘭嶼鄉朗島村224號
電話:089-732146
營業時間:請電洽
相關網站:http://blog.yam.com/canaanland
-------------------------------------------------------------------------------------------------


朗島部落是蘭嶼六個部落中,讓我拍了最多照片、也待了最久的一個部落...,朗島之美一時半刻介紹不完,本文就先一口氣介紹幾家朗島知名的藝品店吧!


首先來到「避風港」,這裡的手工藝品上,會有他們自己設計的圖騰,相當有特色


看過電影「等待飛魚」嗎?這是一則真實故事,描述一個台北女子與蘭嶼勇士的浪漫愛情


「等待飛魚」由歌手王宏恩與Linda演出的男女主角,戲中名叫避風&晶晶,真實的黃碧風&莊美琴就在這裡,原本在台北工作的兩人選擇一起回到蘭嶼。「避風港」文化工作室擺放許多兩個人的手工藝品創作,據說「等待飛魚」就是由「避風港」老闆的故事改編而成,太酷了!


老闆娘美琴講話非常的幽默又很爽朗,為了老公與小孩也認真的適應在蘭嶼的生活,看著手工藝品她會説出很多典故與特色


本身就會自己DIY手工藝品的老闆娘真的很多才多藝,也會很熱心告訴遊客一些當地的風俗民情,我很喜歡她自己串的嘟嘟霧(蘭嶼角鴞)圖案的鑰匙圈跟手機吊飾,還有串珠手鍊


店內禁止攝影,所以我只能拍拍店面外觀,但這位老闆娘真的很親切,就算不購物,還是很歡迎大家進來跟她聊聊天喔!


「避風港」屋外停了一艘10人座的大型拼板舟,這幾天雖然也見到不少大型拼板舟,但真的沒見過這麼華麗的,實在讓人驚豔不已!


避風港
地址:蘭嶼鄉朗島村98號
電話:089-731029
營業時間:請電洽
------------------------------------------------------------------------------------------------------


避風港隔壁則是三條飛魚工作室:「三條」飛魚是吉祥的象徵,是雅美族人出海捕魚追求的理想數字,能帶給船組及家人在一年內幸福與快樂的生活


飛魚對雅美人而言,既是神聖的表徵,也是主要的食品,更是人與人之間的密切聯繫,飛魚文化反映了雅美族人的生活習性、倫理觀念、互助合作及共享精神,為了全體族人的福祉,個人務必謹守儀節與法規,以堅定的心控制自己的行動。


由於並不打算購物,所以每間藝品店我都是走馬看花一下便離開囉!真不好意思~


藝品店旁還有一間正在興建中的的建築物,這裡外觀實在太像加油站了,加上沒有招牌,剛看到時真讓人一頭霧水...,我試著從很多角度觀看,最後才勉強觀察出這裡好像是正在興建中的露天酒吧或餐廳,感覺實在很有趣


三條飛魚
地址:蘭嶼鄉朗島村62號
電話:089-732033
營業時間:請電洽
相關網站:http://www.327758.com/ly/workroom1-5.html
----------------------------------------------------------------------------------------------------


避風港對面還有間「伊娜傳統手工藝」工作室,攤位就擺在發呆亭內,沒有華麗醒目的外觀,卻有最真實的在地情感


伊娜主要販售的以蘭嶼傳統手工藝品為主,女主人是個老媽媽,她熱心地跟我們介紹裡頭這些手工藝品的涵意以及蘭嶼的風土民情


白、紅、黑為蘭嶼的三原色,蘭嶼的藝品、彩繪大多是由這三種顏色組成


朗島部落的藝品店數量是六個部落中最多的,來到朗島千萬別忘了來逛逛這些別具特色的藝品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