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蘭嶼行的最後一天,我終於要好好逛逛這幾天居住的地點~椰油部落
每次離島之旅,我都會特地把最靠近旅館的景點留到最後一天,避免跑太遠臨時出狀況,到時候趕不上飛機就麻煩囉!


上午7:50出門,今天天候狀況不佳,一早起床時飄起小雨,出門時雨雖然停了,但是風勢驚人,與前兩日艷陽高照的天氣截然不同


8:00來到美英姐早餐店用餐,這裡中西式早餐都有,價位大致上跟台灣差不多(部分商品貴5~10元),很多旅人提到蘭嶼物價很高,我個人倒是沒這種感覺


這家早餐店都是當地人來吃,店內簡潔乾淨,當地人似乎很習慣這樣的價位


蘿蔔糕一份30元,口味普通,能吃飽就好


這家店沒甚麼觀光客光顧,不過老闆還算熱情,會主動招呼客人,我對這家早餐店印象還不錯


該早餐店位於蘭嶼中學大門邊,蘭嶼中學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頭遠觀


早餐後先逛了蘭恩基金會創辦的"蘭嶼文物館",(文物館照片太多,另PO文~http://www.wretch.cc/blog/sixsix0215/32438358http://www.wretch.cc/blog/sixsix0215/32438367http://www.wretch.cc/blog/sixsix0215/32438373)
接著返回椰油部落進行部落巡禮



椰油部落外村人稱之為Yayu,雅美族語「非常團結、英勇無比」之意,傳說在清代,椰油部落曾經擊退入侵的漢人,維護了附近部落的安全,因此有「島嶼勇士」之美稱。椰油部落附近,原有另一個Ivatas部落,其祖先來自巴丹島,日治初期來到椰油地區


椰油另一個意思是食物不虞匱乏的地方


椰油部落的始祖傳說,其祖先是從Jipaptok的石頭與竹子中出生的,地點是在饅頭山墓地的北方處,起先在都大飛雅拉灣地方暫居,受到蚊子侵擾與海浪吹襲,就遷到有榕樹的地方,在蘭嶼圖書館一帶居住,這裡本來也定居了少許人家,但是說話咬字不清


據說石頭家族的一個人家有三個兄弟,老三的媳婦見海潮有異狀,與全家人到山上避難,海水退去後,三兄弟就慢慢下山,分別在椰油落腳,這也是三大派系的由來


荷蘭人領台時,曾於1644年派遣三艘帆船前往蘭嶼,帶走三位雅美族人,根據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巴達維亞日記》記載:1644年4月20日,紅頭嶼有11個村落,就村落及大小房屋之數,推算其人口約計千人,椰油部落此時應已存在


部落特色:
1. 「蘭嶼精神舞」的發源地,因參加台灣省原住民舞蹈比賽奪得冠軍,因而一炮而紅,現已經成為台東關山工商、台東農專、屏東三地門遊樂區及各原住民學校所爭相學習的舞蹈。
2. 部落為感念天上的祖先而編排的「小米杵舞祭」,現已經成為蘭嶼各部落於飛魚季結束的重要主題活動。
3. 每年的飛魚季,椰油是蘭嶼唯一還有共同集體漁撈的部落。


椰油是蘭嶼最現代的聚落,除了商家林立外,也是蘭嶼鄉公所、最高學府、農會超市及加油站的所在地,為6個部落中居住人口最多,最熱鬧、生活機能最便利的區域


現有人口294戶918人,其男:474人、女444人(2009年4月底)


椰油是全島的行政、文教、交通中心,約有30%的非達悟族人在此生活,以外來投資者及公務人員為主,因此和其他部落樣貌不同


過去的傳統住屋呈緩坡地勢搭建而成,後來各個行政單位在這裡設立後,開始有水泥建物,包括公家機關,大型飯店等


部落左右後方為主耕作地和果園,種植蔬菜、地瓜和芋頭等作物


因應外來觀光的需求與大量遊客的到來,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地快速成長,現有民宿七家、飯店一家,傳統手工藝術品製作者十四家,飲食部十三家,提供導覽服務者八家,機車出租業者八家


椰油部落已經看不見傳統地下屋,只見新式水泥建築林立


這棟建築物是我覺得椰油部落中最具特色的民宅,我猜應該也是民宿


這棟平房是"角鴞爸爸的家",自助餐部分目前沒經營了,我喜歡牆上的長髮舞彩繪


免費的環島公車正在趴趴走,這幾天頻頻巧遇公車,一天可能有好幾個班次吧!



椰油部落街上一大堆"丁字褲紀念品專賣店"的招牌


我一開始以為是藝品店,後來發現是一家民宿


民宿門口有一件超大的丁字褲,還模仿某個牛仔褲廣告台詞,真有趣


該民宿隔壁真的有一家藝品店,只是當天並未營業


這是昨晚用餐地點"船長咖啡屋"白天的樣貌,白天看來遜色不少


這幾天我一直想吃這家"巴漾",無奈連跑2天都未見營業,只好忍痛放棄囉!


其實這回來蘭嶼,原本是計畫住這間"嘟嘟悟的家",因為我住宿的預算是雙人房一晚1000元以內,查遍蘭嶼民宿,只有這裡有1000元的雙人套房(其他民宿同價位的房間都是雅房,套房至少要1200元起),蘭嶼的食物跟台灣價錢相當,但住宿價位明顯比台灣高


打電話訂房時,嘟嘟悟老闆告知我們,他是天秤颱風受災戶,那間位於二樓的雙人套房已經毀於去年的風災...。我打這通電話時,正好他的鄰居(椰油灣民宿老闆)在旁邊聊天,嘟嘟悟老闆便順勢推薦我們去住,因此我們才有機會住到新開的"椰油灣民宿"(不然之前根本沒聽過這間)


"嘟嘟悟的家"外觀看來雖然是間不起眼的小民宿,但這裡也兼營簡餐咖啡喔!不過要事先預訂就是了


飛魚季特有的曬魚乾景觀也要來一張~


林投果汁每杯30元,外觀類似鳳梨的林投果跟我的頭一樣大,真是驚人!(老闆很大方地說可以拿起來拍照,謝謝囉~)


每個部落內都有羊隻到處亂竄,這正是蘭嶼每個部落都會出現的典型畫面


蘭嶼的教堂相當多,每個部落都有2-3個教堂,但其中被遊客公認最具特色的,莫過於眼前這座椰油教堂囉!


椰油教堂的外型雖不像西式教堂那麼宏偉,但卻添加了台灣原住民多元色彩,讓原本讓人覺得嚴肅,高不可測的教堂,變得平易近人,它也凸顯了台灣原住民的特色與氣味


外型融合了西方建築的特色與原住民圖案的藝術特性,屋頂上有十字架,門的兩旁畫有達悟族拼板舟 ,外牆上還有2個經典的船眼紋


椰油教堂內部不開放參觀,但光是欣賞建築物外觀,就已經讓人驚豔不已了


椰油部落另外還有一座"基督教蘭嶼神召會"教堂,這座教堂外觀就不如前一座來得醒目,算是走樸實路線


今天多留了一點時間逛椰油部落,原本目的是想上屁股山(又稱祈禱山)走一趟,屁股山上有座大型十字架,登上屁股山,可以飽覽椰油部落及開元港、饅頭山美景,是我相當期待的行程之一


可惜出發前我並未做好功課,本想詢問民宿老闆屁股山步道的資訊,沒想到老闆是一位今年剛到蘭嶼的基隆少年仔,對蘭嶼資訊非常不熟悉,我問的地點他幾乎都沒聽過,所以最後便放棄屁股山沒去了,殘念...(我是3C產品白癡,沒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或筆電,所以出門在外無法上網查資料)
這趟蘭嶼行,三大沒造訪的遺憾景點依序為下:
1.屁股山(椰油祈禱山):問不到資訊,找不到路而沒去成
2.大天池:體力不知且時間不足所以只走了一半
3.野銀冷泉:出發前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地方,這個就只能怪自己啦!


回台灣後上網查詢其他人部落格,原來屁股山步道入口就在這裡,我當天其實也懷疑是這邊,畢竟整個椰油部落我只見到這個步道...。
不過有些網友提到目前屁股山已經不開放遊客入內了,所以造訪前還是要先問清楚喔!


我們住的民宿"椰油灣"就位於這家超市旁,蘭嶼的農會超市在去年天坪颱風中被夷為平地,這家海洋超市目前是全蘭嶼最大的超市


原址位於開元港附近的海洋餐廳,自2010年2月起改設為海洋超市,營業時間為每日上午7:00到晚上8:00,全年無休


海洋超市招牌頗具特色


超市對面有一小塊綠地,上頭有白色圓桌及石椅,坐在這裡看海觀浪感覺很棒,每天晚上都有不少人在這裡乘涼


這邊的景色真的不錯,只可惜今日風勢太大,頭髮一下子就亂糟糟嚕!


最後要介紹的,則是拼板舟的部分~我選擇在飛魚季來到蘭嶼,就是想親眼目睹拼板舟停泊在海岸邊的美景


這趟旅程除了沒拍到野銀部落的拼板舟外(因為沒找到),其他五個部落的拼板舟全都見到囉!真的很開心


椰油部落的拼板舟跟東清、朗島等部落相比,算是比較遜色的,或許是因為這裡比較現代化,所以數量及製作的精美程度方面沒那麼講究了


即使如此,造型華麗的拼板舟也不在少數,有些甚至連船身內部及船槳全都是雕刻喔!


拼板舟從取材、建造到竣工下水,皆有一定的禁忌與儀式,尤其是雕飾大船必須舉行盛大的下水典禮,並邀請全鄉親友參禮,分享該組船員的功績與辛勞並祈求漁獲豐收、船員平安


傳統的拼板舟與後方現代化的椰油部落形成一種衝突的美感


一般而言,蘭嶼拼板舟船首尖端兩處雕刻人像紋,傳說是雅美族最早的男人Mamooka;其下的同心圓紋,俗稱「船之眼」,聽說是「可以指引船至魚群群集的地方,希望漁獲滿船而歸」之意;船身其他部分則以人像紋和波浪紋作裝飾


拼板舟內、外漆有白、紅、黑三色,一艘漂亮的小船,船頭船尾都會有發亮的黑雞羽飾,而船頭和船尾的左右兩側都有「船眼紋」,像數個太陽光一樣的向外放射同心圓組成的圖形,這圖形具有避邪、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意義


我喜歡這個角度,排列整齊的拼板舟紛紛露出船眼紋,形成一幅獨特的景觀


蘭嶼拼板舟通常會在船首尾兩端插上木質鏤雕裝飾物(morong),其上再插雞尾毛增加美觀,並祈求象徵豐收。此飾物平日收藏在主屋內隱蔽處,只有少數拼板舟上有此裝飾品


拼板舟內、外多有漆上白、紅、黑三色,且精緻獨特、象徵吉祥的雅美族人形紋、渦卷紋、波浪紋,以及船眼圓形紋等華麗雕飾,這是我唯一看到以黃色星形彩繪的拼板舟,外觀融合傳統與現代


椰油部落的拼板舟雖不若其他部落來得壯觀,但也算別具特色,既然都來到蘭嶼了,還是要分別欣賞每個部落的拼板舟,才不枉此行



拼板舟旁的小海灣,有一群身穿潛水裝的遊客正準備下海浮潛,看來這裡也是熱門浮潛勝地


蘭嶼的浮潛活動相當有名,且價格不貴,只是本人超級怕水,所以無論我到哪個離島,都堅持絕不下水


臨走前,再度欣賞椰油部落海灣旁的美景


這個海灣跟蘭嶼其他地區相比,並不算漂亮,加上天候狀況不佳(沒陽光),看起來黯淡許多,有點可惜


10:25返回椰油灣民宿,結束這趟蘭嶼之旅(原本計畫11:05返回民宿,可惜因為找不到屁股山步道入口而放棄登山,少去了這個重要景點,所以提早半小時結束行程)


字數達上限,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