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有兩度想造訪麒麟潭,卻分別遇到大雨及修路而未能造訪,直到這回的鹿谷之旅,終於讓我見到麒麟潭的真面目


2013-06-01下午17:20來到麒麟潭,我們沿著環湖步道往逆時針方向繞行一圈



麒麟潭是人工水池,原名大水堀,位居凍頂和麒麟兩山之間,150年前永隆村村民利用三面環山之勢,築壩蓄水供農田灌溉,形成今日面積十三公頃的潭,潭水為泉水,水量豐沛,終年不乾涸


民國63年,蔣經國先生於行政院長任內,下鄉訪視,有感於此潭風景優雅,狀似麒麟,故命名為『麒麟潭』


麒麟潭原是凍頂山下的小水潭,為進入鳳凰谷風景區的第一站,波光粼粼,映照青山紅瓦,,景致優美不亞於瑞士的湖光山色,被譽為南投八大勝景之一


麒麟潭原本是廣興、鹿谷農田灌溉水源,因近年來鄉民生活水準提高,生活方式起了極大的改變,又因潭水景色幽美,逐漸成為旅遊觀光景點


四周丘陵環抱,梯田形的茶樹整齊排列在潭邊山麓,遍植茶樹,潭中養魚,可供垂釣


整個風景區完全免費參觀,可在池畔垂釣、散步、野餐、休憩、露營、騎單車,近年還陸續增建許多新設施,等遊客來體驗


美麗的水岸鐵馬道,穿越時間約10分鐘,最大坡度12%



美麗的八角涼亭,庭中還有字畫,很有古典FU


沿著環潭步道散步一圈,欣賞自然的湖水山色,可見綠頭鴨在潭中幽遊


這些綠頭鴨都是鄉公所飼養的,嚴禁獵捕偷竊


環湖步道上有整批華麗的湖畔歐式別墅,不知道是私人住宅還是民宿


我們只在外面探頭探腦觀看一下,並未走進裡面欣賞


從另一個角度遠眺歐式別墅群



湖邊環湖步道


清晨以及晚上罩著一層薄薄的霧,景色迷人,晴朗的白天則可以看見清晰的青山綠水倒影景觀


潭畔四周丘陵環抱,茶樹及檳榔香氣四溢,早晚薄霧迷漫景色宜人,經常有攝影師及學生來此取景


麒麟潭,這一片湖光山色的美景有如人間仙境,令人懾服它的美、它的虛幻與不太真實的湖光倒影…


面碧波蕩漾、四周綠樹環繞,頗有寧靜秀麗之美,美景當前我不斷的按下快門,留住了像詩一般的畫意


湖畔步道旁設置了許多座椅,走累了可以隨時坐下來休憩兼觀景,相當愜意


想一探麒麟潭的多樣風貌,可以漫步在美麗湖邊,享受湖面上寧靜的洗禮,體驗最真實、美好的感動


湖旁垂柳與休憩涼亭


涼亭內部一景


透過八角窗觀賞湖景,別有一番風味


麒麟潭沿岸有多座涼亭,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座,整個景觀真的很美


一旁山上有間知名景觀餐廳-啡常哲學,這間景觀餐廳我去年曾造訪,食記另見~http://www.wretch.cc/blog/sixsix0215/32438520


麒麟潭是鹿谷鄉第一美景,翠綠的湖面、蔚藍的天空,及岸邊垂柳搖曳,完美的視野,就在啡常哲學咖啡館


另外加碼一張由高處俯瞰麒麟潭全景


環湖約進行了一半,繼續從不同角度欣賞
麒麟潭的湖光山色



平靜無波的湖面,令人心醉的湖光倒影,黃昏的麒麟潭猶如室外桃源,每一個景都令人驚嘆


眺望凍頂山、東觀鳳凰山脈,對岸凍頂階地,秀麗的景色盡入眼簾


平靜的湖面延伸到天際之處,美麗的畫面,也讓人心胸隨之開闊起來


正對面的房舍清晰地到映在湖水中,平靜無波的湖面宛如一面大鏡子,令人驚嘆



對岸這一帶是民宿聚集地,其中有不少別具特色的建築


遠眺對面的華麗歐式建築



麒麟潭北側為生態保育區,禁止任何水上活動,而這一帶也正是麒麟潭風景最美的地方


沿途林相略有不同,但無論哪個角度的步道風光都相當美麗


造訪當時麒麟潭水位很滿,部分湖面甚至高於護欄


麒麟潭靜靜地隱身在凍頂和麒麟兩山之間,靜止湖水、湖面如絲,增加夢幻的感覺,表現不同意境


眼前景色真的美得像幅畫,不像真實世界


我各自特色了左右兩座山,兩座山的顏色一深一淺,相當有意思


走到觀景平台上欣賞麒麟潭風光


麒麟潭的知名度雖然不算高,但這裡真的非常漂亮,完全不輸給其他更知名的景點


大水堀休閒農業促進會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堀邊巷1-26號
電話:049-2754661


我個人覺得這裡其實滿有觀光潛力的,如果好好開發、宣傳,日後一定會有更多遊客造訪


部分地區特地保留濕地地形供水鳥休憩,保育也做得很好



湖畔的九龍茶莊


大水堀
農特產品銷售部


以機車零件拼成的鹿好可愛喔!總之我好喜歡麒麟潭,這裡美得遠超乎我的預期和想像,不枉我特地跑了三趟,今天終於一睹廬山真面目,完全沒讓人失望!


慢慢環湖一圈約半小時即可,但我當天在這裡待了50分鐘,因為這裡真的很美,讓人佇足良久,不忍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