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0,原本的計畫是繞行左鎮的草山月世界一圈,往北接回省道台20線,然後參觀菜寮化石館。不料在草山308高地迷路,下午16:17誤打誤撞下來到縣道182線,沿指標龍湖宮右轉南167,過龍船國小後即抵達龍崎的牛埔泥岩水土持教學園區/牛埔農塘
我通常平常日出遊很少遇到遊客,沒料到這兒竟是這兩天來遊客最多的一個景點,讓我相當意外

這棟顯目的文化展示館就位於路邊,在我們抵達不久後,來了一團宜蘭觀光團,大門也因此打開。這種竹編夾泥牆的"竹槓仔厝"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打開後我往裏頭看了一下,只是個簡單的簡報室,沒甚麼好看,但繞到竹管古厝後方,可遠眺牛埔農塘全景,視野很不錯

古厝旁是半露天咖啡廳及小型販賣部

看了導覽解說才發現附近的步道相當多,礙於時間因素,今日只能走牛埔農塘健走步道

由於天氣實在熱得過火,我們先至對面吃碗黑糖剉冰消暑一下。

一旁的攤位區也販賣美人蕉.關廟鳳梨等農產,可惜我不愛吃水果

吃完冰品後開始走步道囉!牛埔湖經由農委會規劃建造成一人工水壩,以作為牛埔村蓄水灌溉之用,並有調節河川流量的功能。
由於跟當地農業息息相關,因此園區四處可見牛車或古農具展示。
第一站來到"飲水思源"
第二站是古農村故事館
 
農村故事館裡展示老照片.鋤.犁等農具及鼓風機,最醒目的則是位於中央這座竹編復古搖籃

牛埔農塘以兩道土堤,埤仔溝溪水成為小水庫,埤仔溝溪是二仁溪上游,全長約六公里

再下一站是岸邊的"生生不息",這裡除了一樣有牛車外,也展示了園區使用廢輪胎護坡,既環保又兼具生態工法

當地屬於類似「月世界」的泥岩地形,很容易風化崩塌,所以很多地方寸草不生,無法耕作,也衍生下游的水土保持問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自1998年起,採用生態工法建設牛埔農塘,使原本的荒涼景象,被新的美麗景觀所取代
經過農委會的建設後,美麗的牛埔泥岩水土持教學園區/牛埔農塘獲選為2003年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


湖畔設有涼亭供遊客休憩,該涼亭被湖水包圍,且低於湖面,坐在裏頭想必景觀絕佳且微風舒爽。
16:48抵達戰鬥步道入口,漫長的好漢坡階梯考驗著我的腿力。再度環顧一下四周美景:

園區的大小步道實在太多,由於時間已接近傍晚,一些遠離湖畔的步道只好忍痛放棄
16:50進入戰鬥步道!!

愈往上走,見到的水池及湖中亭愈小。

這張照片拍攝距離過近,我的桃紅色雙退看起來好巨大,太可怕了啦!
接著接到尖山步道,這段步道沿著陵線興建,平均寬度僅約一公尺的步道有許多路段是直接在陵線架空,兩側都是陡峭山崖,實在太壯觀了!

這條尖山步道若說是我走過的步道中景觀最特殊.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步道,絕對不為過!
由於趕著在天黑前去市區修車(稍早前在草山月世界發現車輪破一顆),所以我們在爬山時一路狂飆,17:12即抵達大湖的另一側
直奔另一座茅草涼亭旁觀湖景.賞夕陽

又是這句老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囉!哈~(景色真的很美啦!只是我辭窮了)
走回停車場的步道旁全是月世界地形,可以超近距離接觸,也彌補了我今日因迷路未能玩遍草山月世界的遺憾

沿著步道往上走,17:30準備離開牛埔農塘囉!離去前的最後回眸,依然覺得好捨不得這美景...礙於必須趕著去修車,否則我一定會等到看完夕陽再離開。旅行跟人生一樣,總會有些缺憾,但也因為有缺憾,更讓人覺得回味無窮
沿著182線道往關廟方向前進,龍崎的偏僻程度遠超乎想像,一路上根本見不到任何商家,更甭提修車廠囉!幸而到關廟後很快找到修車廠,只是有的今日打烊.有的是老闆外出.甚至有一家是只修引擎跟底盤(可能只賺大攤吧~畢竟補輪胎太小咖了)...。最後好不容易在18:02找到修車廠,師傅只花10分鐘補了輪胎,卻終於讓我們結束今日下午一路上的膽戰心驚。呼呼~~接下來,到新化街役場吃晚餐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