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暑假來到公館商圈吃飯逛街,順便來到附近的「自來水園區」一遊,
沒想到位於鬧區且外觀不太起眼的園區,規模比我想得還大許多,
裡頭的設施有博物館、生態步道、親水設施等等,相當多樣化,
當時購買學生票票價約50元而已,一票完到底,真的很划算!



外拍熱門景點:巴洛克風格的「自來水博物館」,
來到這裡沒有人不多拍幾張的啦!
當天也遇到新人來拍婚紗,大陣仗動員很引人注目唷!

自來水園區簡介:

 西元1885年(民前二十七年), 清代首任巡撫劉銘傳,力行新政且重視飲水衛生,於臺北北門街 ( 今衡陽路)、石坊街( 今博愛路 )、西門街等處,開鑿深井供水,此為臺北公共給水之開始。

  日人據臺之初,以劉氏的建設為基礎,展開自來水設施之規劃。1896年(民前十六年 )八月,臺灣總督府特別聘請英國人威廉巴爾頓( William K. Burton )來臺,並派遣總督府技師濱野彌四郎協助,進行全臺衛生工程及臺北自來水建設之調查工作。

  1907年,依巴爾頓先生之建議, 在公館觀音山腳下新店溪畔建取水口,以引取原水;在觀音山麓設淨水場,進行淨水處理,再將處理過之清水,以抽水機抽送至觀音山上之配水池,藉由重力方式自然流下,供應住戶日常用水。

   1908年取水口、唧筒室建築與設備裝置先行完成,1909年輸配水管、淨水場及配水池全面完工,淨水場開始供水,出水量20,000噸,用水人口十二萬人,並命名為臺北水源地慢濾場,從此臺北自來水開始邁入現代化之供水系統。

  1951年(民國四十年)初,臺北市政府成立「臺北市自來水水源擴建工程推行委員會」,由市長吳三連任主任委員。

  同年四月成立擴建工務所,聘請省建設廳技正范純一主持設計施工。設施包括混凝池一座、沉澱池二座及快濾池四座,容量為每日出水量20,000噸,全部工程於次年二月底順利完成。1974年(民國六十三年)進行臺北區自來水第三期擴建工程,為配合臺北水源地慢濾場之拆除工作,於沉澱池增設傾斜管,以加速膠凝沉澱效果,快濾池改換為石榴石濾材,增加出水量為每日50,000噸。

1977年(民國六十六年),唧筒室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功成身退。自1908創建迄今己有九十餘年的歷史,八十二年六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同年九月二十七日第一次對外開放二週供民眾參觀。後經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會勘,認為年久失修且多處漏水,經構堪慮應予整修。因此,民政局於八十六年度編列預算二佰萬,供作本古績之調查研究報告經費,並委請中國工商專科學校完成「臺北市三級古蹟水源地唧筒室之調查研究」報告。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依據該報告於八十七年五月斥資捌仟餘萬元修護,恢復唧筒室之原貌,並多方蒐集有關自來水歷史的照片及器材,充實整體內容與相關周邊設備,完成全國首座自來水博物館。

上述文字引自:http://waterpark.twd.gov.tw/museum/museum.htm


來到這兒,不能不到「親水體驗區」玩一下!夏天就是要玩水!


上網查了一下,現在自來水園區已經委外經營了,票價比我當年去的時候略高,但設施及規模比當年更大,
看起來似乎經營的不錯,這也是台北市中我很推薦的一個景點,尤其推薦夏天去喔!


當時親水區的主要設施之一,當年還沒有大型滑水道,但是大大小小的設施已經很夠玩囉!



就算不會游泳也沒帶泳裝,
下去踢踢水、潑潑水也很能解暑喔!



旁邊有些投幣式的電玩,都很適合親子同樂。



準備進入「自來水博物館」參觀囉!
有發現我換外套了嗎?
我很少中性的服飾,這是我「唯二」的軍裝風服飾喔!(另一件是無袖合身迷彩上衣)
最有名的黑色軍服我想應該就屬希特勒的「蓋世太保」黑衫軍了吧!
我當然不是希特勒的信徒,當時只是覺得很特殊就買了,
平常很怕被誤解所以很少穿「蓋世太保裝」亮相,這天還特地戴了迷彩帽子,
故做正經的模樣是不是很像正牌軍警呢?
最近民視「新兵日記」很火紅,沒想到我多年前的衣服現在又搭上流行的順風車囉!




美麗的「自來水博物館」仿歐洲文藝復興後期巴洛克式建築風格,造型古典優雅,
1908年建造至今已逾百年,不僅建築物本身是三級古蹟,
裡頭的各種設施及管線也很值得參觀,讓我們瞭解水資源的可貴,
千萬別因為水費便宜就隨意浪費水喔!



館內展示各種配輸水器材及機具,許多機具比一層樓還高!



從內往外看,可看見許多配輸管線喔!



來到戶外區,不妨到「生態景觀步道」走走,途經反沖洗砂水池後,
即可來到「消壓塔景觀平台」(上圖彩繪的大型水塔),上面看風景真的很美喔!



「消壓塔景觀平台」上頭有360度木棧道,可以清楚看到每個角度的風景,
這邊地勢較高,很適合欣賞台北盆地的美景。


管材藝術品雕塑區,這個有點像「水」字的藍色水管是裡頭最應景的,
這邊還有不少大小管線,有的大到直徑比人還高許多喔!



點燈後的自來水博物館,在微黃的燈光下更顯迷濛浪漫,
我想入夜後的園區,應該會是個情侶約會聖地吧!

離開自來水園區時,已經傍晚囉!可惜沒時間待到入夜,
不然我想絕對可以深刻感受到燈光美、氣氛佳的囉!
當時我還沒有自己的數位相機,只能靠同行的友人將照片傳給我,
無法拍到美麗的夜景有點可惜,不過這邊真的是個適合從白天玩到晚上的好地方,
之後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次,看看它的改變與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玲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